Search This Blog

Thursday, February 26, 2015

此路不通


  檀香山市正在興建中的無人駕駛高架鐵路系統出了大問題,有市議員提出腰斬工程,原因是工程嚴重超支,與其長痛不如短痛,免市府財政陷入無底洞而破產。市長及建路派則反對,指出如半途而廢將損失達三十五億元,這包括已支付的工程費,以及違約的款項。不過,拆路派的理由似乎更充份,因為至今沒有市府官員能說出鐵路總建造費將是多少,只能按目前的估算說將達五十九億元,而仍有四成合約未批出。

  看到檀島這鐵路爛攤子的新聞,很自然的想到中國高鐵。周四早上才在電台節目裡跟聽眾談中國的高鐵外交。那麼檀香山的高架鐵路與中國高鐵又作如何比較呢?為什麼夏威夷要建一條新型鐵路就這麼難呢?

  檀島的新鐵路採高架形式,全電腦操作,無駕駛員,工程參與方主要來是意日兩國。這條鐵路並不是什麼超高科技,預期行車速度只是55英哩,路線全長才20英哩,每列車可運載八百名乘客。


  按此規格,更類似中國的城軌,或美國其他城市的輕軌。但建造成本可驚人,將數據轉化為公制與中國高鐵相比。檀島鐵路每公哩現成本是一億八千四百萬美元,中國高鐵是二千五百萬美元。光比造價意義也許不大,因為中國高鐵運行時速達180英哩或以上。檀島建一條普通現代鐵路也陷入爛尾危機,加州高鐵將如何?能不惹人擔心嗎?

No comments: